軍紀之要義與功效及戰爭哲學的中心問題

內容來源:卷二十四    演講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四十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四十年九月十日在陽明山莊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在黃埔軍校開始時期,最注重的是軍隊紀律和革命精神。

    二、我們此次軍事失敗,完全失敗在軍紀廢弛。
    三、擊潰匪俄的人海、火海戰術,唯有重新建立軍紀,恢復革命精神。
    四、過去對共匪人海戰術失敗的原因,在未了解「對敵人寬恕即是對自己殘忍」的原則。
    五、我們官兵對共匪人海戰術發生心理動搖精神頹喪的原因:
        (一)我們的軍事教育沒有注重戰爭哲學。
        (二)我們的軍事教育沒有注重軍隊紀律。
    六、戰爭哲學的要旨:
        (一)戰爭的本質是仁愛,而方法是殘忍。
        (二)戰爭的目的是和平,而手段是悲慘。
        (三)戰爭哲學的普通原則,要以更殘忍更悲慘的方法和手段去對付敵人。
        (四)戰爭哲學上,除了「生」與「死」的基本問題,就是「仁」與「忍」二字為其中心論點。
        (五)軍紀,就是貫徹戰爭哲學思想的一個基本武器。
    七、軍隊如果沒有軍紀和精神,即有最新式優良的武器,亦不能抵抗敵人。
    八、軍紀是公正而平等,嚴明而平情,決非殘忍無情的。
    九、反攻大陸消滅匪俄,在建立根於三信心而自動自發的軍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21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文
    「說軍紀」這篇訓詞,是在民國十三年六月黃埔軍校開學不久的時候對全校官生所講授的,現在略加修訂特別提出來給大家研讀。因為我覺得我們這次在大陸失敗的原因雖然很多,但是只從軍事方面來說,最大的原因,實在是在軍隊的軍紀廢弛,精神渙散,才釀成今日這樣的慘敗,使得國家民族全體同胞要蒙受這樣空前的恥辱和屠殺。在黃埔軍校開始的時候,最注重的是在軍隊紀律和革命精神,可惜後來從北伐統一,以至於抗戰勝利,無論部隊和學校就很少有人特別注意了。其原因就是主持教育的人,根本就沒有深切了解軍紀究竟是什麼?其作用究竟是如何?並沒有去切實研究。因此一二十年以來,我們的軍隊只靠著一些軍事技術,學著外國的一點軍隊形式,就自命為是一個軍人,編組起來,也就算是一個軍隊,對於軍隊的命脈——軍隊的紀律和軍人的精神,卻完全忽略拋棄了。像這樣軍紀廢弛,精神渙散的軍隊,是沒有不打敗仗不被淘汰的。
    前天我在陸軍大學第××期生畢業的時候,也宣讀了這篇「說軍紀」,當時讀完之後徐校長就很有感觸,他很沉重感歎的對我說:我們這回軍事失敗,完全是失敗在軍紀廢弛,如說我們對付不了共匪的人海戰術,也就是因為沒有軍紀的原故。現在共匪投入韓國戰場以後,它的人海戰術竟為美國軍隊所拘束住了。這是不是他真的為美軍的火海戰術所抵消掉了,當然他的人海在火海的面前也就畢竟無法應付無可奈何了。不過共匪現在仍能在韓國戰場上維持下去,並沒有完全消滅,也沒有整個的被擊潰下來,這就不能說共匪如從前一樣的烏合之眾,亦不能說他是不堪一擊的平常土匪一樣的東西。這當然是有他東西所在,在這樣火海之中,還能使他的軍隊維持下去;這究竟是什麼東西呢?這也不能不說他是有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21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紀所在了。但是他有一最大的弱點,就是他所謂軍紀,只是用強制脅迫殘忍無比的手段驅逼著它的官兵去送死拚命,勉強維持一時而已!徐校長又說:在我們將來反攻大陸的時候,如果共匪還沒有受到美軍徹底的擊敗,那共匪還是一樣地要用人海戰術對我們來作他困獸之鬥,我們究竟用什麼方法可以打敗它消滅它呢?我們此次失敗有許多人說是敗在共匪慘無人道的人海戰術,我們將來如果還是和過去一樣的打法,那我們仍舊無法把握著勝算。況且現在共匪和俄帝合幫,同惡相濟,將來就是共匪的人海戰術,被我們打敗了,共匪的人海後面,還有俄帝的火海,那我們又有什麼方法去打敗它驅除它呢?我們對匪俄的人海之後繼以火海的戰爭,除開加強我們的人力、物力、學力和精神動員以外,在軍隊來說,那唯一重要的武器就是今天所宣讀的這篇「說軍紀」了。我們只有來從新建立我們軍紀的根基,發揮我們軍紀的力量,來恢復我們革命的精神,強固我們軍隊的命脈,那才可以對抗敵人的人海和火海戰術而加以完全擊潰。徐校長這一番話,我相信他是很有感慨,很有研究才說的。但是大家要知道我們在民國三十五年開始剿匪的時候,我們也曾經發揮過強烈熾盛的火力,最初從隴海路以南地區,把大股的共匪打到了隴海路北面,後來直打到黃河北岸;山東半島的共匪,當時幾乎都被我們消滅了。不過那時我們所使用的火力和現在美國軍隊所施用的火海來比擬,那當然太遜色太有限了。當時我們只是有限度的火力對付共匪無限度的人海,匪是不管什麼人道不人道,更不管什麼同胞不同胞,他只知道一批一批地驅逼著他的官兵,排成人海,向我們衝殺,而我們自己在陣地裏的官兵,看著那一批一批的匪徒在我們陣地面前倒了下去,反使心傷手軟起來,認為這種殺傷實在太不人道了,因之造成了我們軍隊心理的動搖,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21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精神的頹喪,卻沒有仔細地估量一下,如果我們不能盡力的殺傷敵人,那敵人就要來殺傷我們消滅我們,就要使我們整個國家,全體人民,將會如何遭受殘殺,遭受鬥爭,遭受污辱,遭受空前無比的浩劫,這個浩劫之大,決不是在陣地上那些死傷的數字所能比擬於萬一的。現在大家的父母、兄弟、姊妹、妻子、親友,都被淪陷在大陸上,關進了屠場,匪要殺那一個就殺那一個,匪定什麼時候要殺你的父母兄弟就什麼時候殺你的父母兄弟,成千成萬的同胞都戰戰慄慄地面臨著死亡的邊沿,甚至還痛苦到求死而不可得的地步。大家想一想在我們失敗以後,國家民族所受的侮辱和全體同胞所受的浩劫,簡直無法形容,你們要知道這種空前浩劫是不是人道呢?還是不人道之極的悲劇呢?試問這樣悲劇和浩劫,是怎樣形成的呢?可以說這完全是由於我們一般軍隊不守軍紀,既不知軍紀是什麼東西,又不知戰爭是什麼意義,既不能明白自己的責任,又不能認清敵人的凶惡,這真是所謂對敵人的寬恕,就是對自己的殘忍,無怪乎我們就要為共匪這樣人海戰術所挫敗了。
    我們官兵的心理動搖和精神頹喪何以會「至於此極」到這樣地步呢?這第一個原因就是我們的軍事教育沒有注重戰爭哲學,根本不懂得戰爭究竟是什麼。第二個原因,那也是軍事教育沒有注重軍隊紀律,根本不了解軍紀的精神在那裏。我們有著上面所說的兩大原因,所以一遇著共匪的人海戰術,我們就心慌意亂,手軟腳酸,沉不住氣了。因為這樣心志一經動搖,就要受到今天這樣悲慘無比的失敗,大家試把共匪現在所加於大陸同胞身上的殘忍,如和以前共匪在戰線上所施人海戰術的兵士死亡率,比較一下,孰輕孰重,就自然不難明瞭仁與不仁,忍與不忍之所在了。大家應該知道戰爭的本質是仁愛,而戰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21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9